钱小白

树(227)

    看我lofter 的小伙伴…我还…活着233…对不起我又鸽了半年,我有罪!(不,决京真香)  过段时间应该会陆陆续续开始更新啦~但是这次某些粉丝的睿智操作真的是emmm 无话可说。我寒假才刚看完陈情令补完魔道祖师漫画动漫都看了还向对面安利…现在觉得我脑子估计抽了疯。这就~给担心我安全的小姐妹报平安!每次都不敢打开lofter面对我年更的事实…谢谢米娜桑啦~


      你看向那棵樹。

      那棵樹很美麗,枝葉繁茂,深色的老葉襯托著淺嫩的新芽,在陽光下熠熠生輝,最好的水晶都比不過他葉子的光澤,充滿生機,讓人想要浸入到那綠色搖曳的夢里。

       更令人稱奇的是,這棵樹是浮在空中的,龐大的根系並不扎往他賴以生存的泥土,而是如同柔和的錦緞,舒展在空中。

       樹的主人看起來也很喜歡這棵樹,正在安排人手精心打理樹的枝葉。他注意到了你看向他的樹時眼神里的驚艷,於是過來向你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「很漂亮的樹,不是嗎?」

       「是的。」你並不吝惜對於美好事物的贊賞,「非常美麗的樹,要是我家的樹也能這麼美麗就好了。」你回想起了你的樹,那麼小小的一棵,在你的精心呵護下也只是顫巍巍舒展開了新枝,就是枝條比新生嬰兒的手臂還要脆弱。每每氣候變換之時更是讓人頭疼,刮風時怕,下雨時怕,下冰雹刮颱風時就會有被齊腰截去的風險。饒是以你的小心謹慎,也被斷去了不少枝椏。也因此樹上有不少疙瘩,不過好歹根系足夠扎實,倒也不會就此玩完。

       「是怎麼把樹種得怎麼好的呢?你的樹就這樣飄在空中,都不扎根嗎?」

       「泥土多臟,會污了我樹的根系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可樹不是依靠泥土而活的嗎?」

       「你那都過時了,只要有足夠的養分,樹就可以存活。這顆空中之樹可耗了我不少心力,每天像你這樣來看他的人可多哩,你是沒看見他們的狂熱。今天算你運氣好,我帶你到樹旁邊看看。」

       你依言跟了過去,你也很好起這樹怎麼種的,如果可以偷學兩招,把自家裡的樹種的更好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主人帶你走近這棵樹,你看到有人把這棵樹周圍的樹連根拔起。

        「他們都在幹什麼?」

        「這些旁邊的樹會影響到他的生長,搶了他的養分,所以要除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 「那這些草為什麼不拔?」你指著地上的車前草問。

        「樹總是需要襯托的,這草讓人踩慣了,不影響樹。」

        你注意到還有人搭著梯子拿著上好的綢緞在擦拭樹的葉片,他們的動作很輕,像怕驚擾了這棵樹,眼裡還有著一股讓你有些害怕的狂熱。你正準備開口问些什么,却见树的主人朝地走了过去,工头见状,一把把树主人朝向的梯子掀倒,上面就有个人就直愣愣地掉了下来。你想上去扶他一下,还没迈开脚步,就听到工头开始训骂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搞的?不是跟你说过要小心吗?梯子都碰到树了!划花了怎么办!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!我下次会小心的!”掉下来的那个人看上去很年轻,和姑姑家上学的孩子差不多大。被训了之后有些委屈,不过仍是十分乖巧地不停道歉。

      “没有下次了!现在就给我滚!”工头说。

  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你心软了,那些还在和这孩子一起工作的人们也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看向了那个孩子。他们张开口,你以为他们打算为他求情,可没想到却听到了咒骂和让他快滚,你不配之类的话语。那个孩子起身冲着你跑了过来,突然斥责你:“你为什么不帮我?在那里看笑话?”

       也许是他看出来你之前有想帮他的念头,你也有些歉意,无法反驳,只能抱歉得朝孩子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笑!我都这么惨了你还笑!你有没有心!”

       “诶呀,你看着人怎么这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你看这个人看上去还挺像个样,怎么这种德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欺负小孩子这种事情也做得出来,啧啧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你讶然,这才发现身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占满了围观的人,而面前的小孩则一溜烟跑了,跑的时候还顺手踢翻了一棵小树苗。而周围的人却视而不见,依旧对你指指点点。还好树主人及时回来,否则以那些人越来越过分的话,你觉得下一秒他们就要把你就地正法。

       树主人向你道歉,揪出几个人训斥了一下,便邀你继续观赏这棵树。

       这棵树没有刚刚那么好看了,可依旧和你的有云泥之别。你也耐心地继续看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棵树从哪里汲取营养?他长在空中,莫非也生在空中?”

       主人哈哈一笑,笑你想象力过于丰富。他说这树一开始也是从土壤里发芽抽枝,不过现在为了美观,不染尘埃,才把树种到了空中。你又问刚才那些人,他告诉你那些人不过是慕名而来。他们之中有社会精英也有三教九流,有高学也有白丁,有黄发也有垂髫,唯一一个特点就是对这棵树的热爱。他称赞他的树是完美的。

       可你觉得这世上完美的事物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主人也知道你的想法,告诉你他的树确实不是完美的,可是只要爱着他树的人认为树是完美的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你有点不解,不完美就不完美,不完美也会有很多人因为这棵树的美丽而爱上他,为什么一定要完美?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懂”,主人笑你,“每个人都是争强好胜的,就连所爱之物都要争个高低长短,在他们的眼里,他们爱的树就是全天下最好的树,指出树的缺点就会被称为黑子,他们偶尔也承认树不完美,但那是往往是褒奖之意。”

     “如果有人向他们说树不完美呢?”

     主人似乎老在笑你,这次他示意你看山坡下的争执。

     “这树上面是真的有虫!我看见了,你们信我啊。”

     “这棵树是世上最好的树,怎么会有虫?”

     “就算有虫又怎么样,你的树没虫吗?”

     “……有啊。”

     “那你凭什么说这棵有虫?”

     “但是他就是有虫啊。”

     “有虫也轮不到你来说!黑子。”

     “啊,我查到了,你叫迪草,住在王家村,在朱家学校上学!”

     “啧,难怪,还说不是黑子!”

     你摇了摇头,收回目光,对上了树主人戏谑的眼神。

     “如何?”

     你还是摇头,心里却想起了自己家那棵不中用的树,等会儿回去了给他松松土吧。

     “你既然知道这些,为什么不阻止他们呢?”

     树主人今天的心情似乎挺不错,又给你指了指了山坡,你走过去一看,山坡下面黑压压的全是人。

     “他们都是慕名来看这棵树的人,每一个人都可以为我带来可观的利益。他们吵得越厉害,知道的人就越多,来的人就越多。”树主人的声音在你身边响起,他也跟着你走了过来。远处,近处,又有人吵了起来,树主人就在旁边看着,工头在树下喝茶。有几个吵输了哭哭啼啼回到树下,工头就划开树皮接满满一杯树汁给他喝,拍拍他的头以示安慰。等到局势愈演愈烈,几乎不受控制了,工头才下场镇场子,最后给每个参与争执了的人一杯树汁。得到了树汁的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,马上就精神百倍地开始了下一场争执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工头不行。”你看得很专注,一时没有回应树主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良久你才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?怎么不行?”

       你觉得这人有些奇怪,但介于不熟,你原原本本说了你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疏而不通。

    “可是你为什么不告诉他?”

    “我有那么多树,哪里管得了这么多。”主人迈开步子走向另一边,见你没跟上,停了下来,“走,我带你去看另一棵树。”

       你跟着树主人走,却没了刚开始想要讨教经验的想法,脑子里是你的树破土而出的画面,娇嫩的细芽还是初生的鹅黄,谁能想到他真的可以长成一棵树呢?你自己都不相信。可他真的长成了一棵树,虽然模样普通,可却也是自己精心呵护长大的。你回想着他从小小一株芽逐渐长成这般比你还高的大树,想着周围人对你这棵树的喜爱与照顾,不自觉地挂上了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多好的一棵树啊。”她们说,“要是我也能种出树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时的你笑着告诉她们,她们的种子也终究会发芽,只要细心呵护,一定可以成为一棵美丽的树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树。

       回去顺便再修修枝吧。

       树主人不像话多的人,却似乎很喜欢你,告诉了你许多关于他的树的事情。你越听,回家的心情就越迫切,已经有好些天没有让人们看看自己的树了,树上开了淡黄色的小花,不够好看,但零星点缀在青翠的枝叶里也很可爱。

       你告别树主人而去,却在家门口看到早些时候那棵大树下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冲进了你的房子,以你的树影响到了他那棵大树的生长为由砍掉了你的树,并在你家的土地上浇上了农药破坏土壤,说是便于除虫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他们说什么你都没有听清,你的眼里只有你的树,你培育了他数年,今年本应是结果的第一年。树的枝桠遮住了你的视线,你看不清他们脸上洋溢的那种自以为是得意洋洋充满恶意的笑容。花还零零星星的点缀在你的树上,叶子也还青苍,可你知道,你的树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毫无理由,不明不白的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你不知道他们砍了多少树仅此一棵,你只知道他们肆意泼洒农药在这片净土,农药很快渗进土壤,不久之后这片肥沃的土地将寸草不生。

       但此时你什么都不想在乎,因为你的树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虫灾和斑病没能使他死亡,风吹雪压只折断他的枝叶,旱灾和暴雨没能摧毁他的根基。

       可你的树,刚刚开出漂亮的花,就倒在了你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被毁了树的人们聚集在了一起,看向山坡上那棵被精心呵护的大树。

       你们都是爱树之人,不会兵戎相见,只是——

       农药的效力终会污染他们自己的土壤。而泼洒农药的人还不自知。

     “那棵树不无辜吗?”今日早些时,你问树的主人,因为总有人骂起人来带树。

     “那棵树,是人,他选择成为了这样的一棵树。”

     “空中的树,到底以什么为养料呢?”

     树主人脚步一顿,意味不明地笑了。

     “脱离了土壤,当然只能以他们自己的树为食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0)